咱的囝仔、咱的願望!

我們的孩子學習發生問題,我們父母親很擔心,學習跟不上會影響孩子的一生,我們想幫他(她),但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辦?
其實,孩子成績不好有很多種原因,不一定是孩子不願意讀書,可能是學習的過程中發生障礙。一昧地責備孩子不努力,不如找出他(她)的學習障礙與潛能,幫他(她)走出學習的困境。
學習的困境有很各種可能性,可能是某一章節的不清楚,造成後續章節無法學習。可能是某次考試造成心中的陰影,或是討論某一個老師。可能是某些抽象的概念無法建立,或是複雜忍受度不足。
只有真的找出學習的問題,對症下藥,才能真正解決學習的障礙,才能真正讓我們的孩子進步,掌握學習的要訣,進而對自已產生信心。所以我們堅持每次入班都要診斷,以確定孩子學習的主要問題,進而解決每個學生的學習障礙。
  • 教育的主角

    我們認為,教育的主角是我們的孩子,不是老師,也不是該科目。學生能學到東西,能接受的內容才是重要的。很多老師會認為數學、英文、國文本該如此教,例如:數學要嚴謹,所以用到的公式一定要證明,然不考慮孩子對數學式的忍受度,造成孩子心中的陰影,對數學害怕。我們認為這種現象是捨本逐末的作法。

    因為教育的主角是孩子,而每個孩子是不同的個體,可能的偏向並不一致,所以我們堅持「依特質分班」,對於不同的孩子人格特質,給予不同的指導。有些孩子抽象能力高,有些孩子必須要具體化,有些孩子語感好,有些孩子主動,有些孩子要能做過的才能了解,有些孩子可以舉一反三,這種種不同的類型孩子,當然不能要求同一套教法來教育,也不可能有所謂一種教法適合所有的學生這種事。

  • 堅持小班教學

    勵德不相信有所謂的名師,一人台上表演,數百人即可領略課程內容。勵德相信教育要回到根源,由老師看著學生哪裏沒有學好,在孩子做錯的當下,馬上修正並指導。只有小班,老師才能真的了解孩子問題癥結,才能進一步思考對策,克服孩子的學習障礙。也只有小班,老師可以叫得出每一個孩子的名字,孩子才敢在不會的時候發問。唯有落實小班教學,才會產生師生良好的互動,學生不只聽課,更可以表達自已的看法,老師可以根據學生的看法,進一步引導學生觀念、想法的正確性。

  • 教導合一

    我們相信,學與問是相輔相成的。只有學沒有問是不知道學習的問題的,我們認為學生有問題只有直接問老師,而老師可由此更了解學生的問題。只有上課老師就是輔導老樂,針對學生的性格、特質給予個人化的指導,才是落實教育的真正方法。

    傳統補習班找工讀生當輔導老師,而輔導老師解法往往和上課所講的不一樣造成混淆。我們相信,唯有教導合一,學生面對問題才有一貫性。在勵德,我們沒有輔導老師,有的只有老師和隨班助教,而隨班助教及老師永遠面對的是同一班的學生,而隨班助教也會隨班上課,故對於學生的了解、老師上課的方式,都可以完全掌握。而學生對老師、助教的熟識感,讓學生敢發問自已不懂的問題,而老師和助教也很輕易地以學生可以理解的方式來指導學生。

  • 德學並重

    勵德認為,孩子成長的過程,不是只有學習課本上的知識而已。處世行為、待人原則更是一生發展的重要因素,若只重視課業,則只有一時的成就,然對一生的發展並不好,也不是我們追尋的目標。勵德不會因學生成績不佳而體罰學生,因為我們認為,體罰不會讓學生更聰明,只要孩子肯學,勵德subject5

  • 客製課程

    不同學生反應程度不同,需要的課程深度也不相同,沒有理由全部學生放在同一班。故我們將不同程度孩子,分編不同班級,藉由不同上課時數,輔導時間,差異化教學。

    不同版本內容順序往往不同,此現象在國小特別嚴重,國中部分科目也有這些現象。所以我們將不同版本編不同班級,提高學生學習的效果。

    部分天賦特殊的學生,我們知道不可能在一般學習班級。故我們特別針對這些孩子,提供特殊迷你班的教育,有時甚至一對一教學,期能參與國際比賽。